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网站!

  1. 首页
  2. 期刊简介
  3. 编辑简介
  4. 正文
点击显示栏目

编辑简介

周少华副主编简介

  • 来源:
  • 作者:系统管理员
  • 发布者:
  • 浏览量:


      周少华,男,1968年生,宁夏灵武市人。1992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行政法系,获法学学士学位,留校从事行政工作两年;1994年11月起,担任《法律科学》(西北政法大学学报)杂志刑事法编辑,1998年12月晋升编辑职称,2003年12月晋升副编审职称,2008年12月晋升编审职称。2008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,获法学博士学位。

2005年5月起担任西北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、《法律科学》杂志副主编;2005年10月起担任西北政法大学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。现为西北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、《法律科学》(西北政法大学学报)杂志副主编、编审,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教授;兼任陕西省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,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“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心”研究导师。

已在国内重要法学期刊发表法学学术论文40篇,出版个人专著一部。主持并独立承担司法部部级项目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,多篇论文分获司法部、陕西省政府、陕西省高校系统优秀成果奖及“首届钱端升法学成果奖”。2006年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优秀编辑。

附:

一、近十年主要学术论文:

1、“作为目的的一般预防”,《法学研究》2008年第2期。

2、“刑法的确定性及其法治意义”,《法律科学》2008年第2期。

3、“刑法的目的及其观念分析”,《华东政法大学学报》2008年第2期。

(人大复印资料《刑事法学》2008年第7期转载。)

4、“刑罚在立法上的评价功能”,《政法论坛》2007年第3期。

5、“刑罚的内部功能解释”,《法律科学》2007年第3期。

(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》2007年第4期转载。)

6、“完善我国财产刑执行制度之建言”,载《财产刑执行的调查与研究》,人民法院出版社2007年11月版。

7、“价值确认与规范表达——语言技术在刑法立法过程中的意义”,载《和谐社会与中国现代刑法建设(新刑法典颁行十周年纪念文集)》,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版。

8、“书斋里的法学家”,《华东政法学院学报》2006年第4期。

9、“法律中的语言游戏与权力分配”,《法制与社会发展》2006年第5期。

10、“规范技术或语言权力——语言在法律中的意义”,《法商研究》2006年第6期。

11、“The Evaluative Functions of Criminal Punishment”, China Legal Science(《中国法学》英文版),2006.

12、“罪刑法定与刑法机能之关系”,《法学研究》2005年第3期。

13、“刑法机能的发生机制”,《法商研究》2005年第2期。

(人大复印资料《刑事法学》2005年第6期转载。)

14、“刑法机能发生的制度基础”,《法律科学》2005年第3期。

(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》2005年第4期转载。)

15、“伪证罪主体问题探讨”,《法学》2005年第6期。

16、“法律资源的矿脉弯弯曲曲?”,《二十一世纪法律评论》总第二期,2005年。

17、“‘类推’与刑法之‘禁止类推’原则”,《法学研究》2004年第5期。

(被收入《中国刑法学精粹·2005年卷》。)

18、“行政诉讼对公平竞争权的保护”,《法学评论》2004年第6期。

19、“死刑案件中的证据审查与采信”,《现代法学》2004年第4期。

20、“关于期刊稿约中的几个法律问题”,《渭南师范学院学报》2004年第4期。(人大复印资料《出版工作》2004年第10期转载。)

21、“罪行法定在刑事司法中的命运”,《法学研究》2003年第2期。

(被收入《中国刑法学精粹·2004年卷》。)

22、“罪的转化与刑法规范的协调”,《甘肃政法学院学报》2003年第6期。

23、“挪用公款罪立法规定的批判性分析”,《刑法论丛》(第7卷),法律出版社2003年9月版。

24、“编辑权利与作者权利的冲突与协调”,《报刊之友》2003年第4期。

25、“对高校学报功能定位的反思”,《宝鸡文理学院学报》2003年第5期。

26、“伪证罪:一个规范的语境分析”,《法学研究》2002年第3期。

27、“偷税罪的立法缺陷”,《法学》2002年第11期。

28、“试论刑事侦察行为与公安行政行为的界限”,《政治与法律》2002年第3期。

29、“试论行政诉讼对事实审查的标准”,《法商研究》2001第5期。

30、“现行刑法中的转化犯之立法检讨”,《法律科学》2000年第5期。

(人大复印资料《刑事法学》2000年第11期转载。)

31、“立法的缺陷与解释的尴尬”,《法学研究》1999年第4期。

(被收入《中国刑法学精粹· 2001年卷》。)

32、“合同诈骗罪与民事诈欺行为界限分析”,《法律科学》1999年第5期。

(人大复印资料《刑事法学》2000年第3期转载。)

33、“侵占埋藏物犯罪若干问题探析”,《法律科学》1998年第3期。

(人大复印资料《刑事法学》1998年第7期转载。)

34、“作为‘中国问题’的死刑”,《华东政法大学学报》2009年第2期。

35、“刑法之适应性及其法治意义”,《法学》2009年第4期。

36、“刑法解释的观念与方法”,《东方法学》2009年第2期。

37、“刑事裁量及其制度意义”,《刑法评论》总第15卷,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。

38、“刑法适应性的立法机制”,《刑事法治发展报告》2008年卷,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版。

二、个人专著

1、《刑法理性与规范技术——刑法功能的发生机理》,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6月版,31万字。

三、成果获奖情况

1、《立法的缺陷与解释的尴尬》,2000年获司法部“九五期间优秀科研成果”优秀论文奖(评奖按教材、专著、论文分类,其中优秀论文奖未分等级)。

2、《现行刑法中的转化犯之立法检讨》,2004年获陕西省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。

3、《侵占埋藏物犯罪若干问题探析》,2003年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。

4、《罪刑法定在刑事司法中的命运》,2005年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。

5、《罪刑法定在刑事司法中的命运》,2006年获司法部第二届优秀法学教材及科研成果二等奖。

6、《“类推”与刑法之“禁止类推”原则》,2006年获首届“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”三等奖。

7.《关于期刊稿约中的几个法律问题》,2006年获陕西省高校学报优秀编辑学论文一等奖。

8、《“类推”与刑法之“禁止类推”原则》,2007年获“西北政法大学2001—2005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”一等奖。

四、主持项目(全部独立承担)

1、《变动社会中刑法之适应性问题研究》,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,2006年,已经完成,正在结项中,34万字。

2、《刑法理性与规范技术》,司法部 “法制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”,2004年,已经结项出版,31万字。